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讀後心得:阿基米德寶典 失落的羊皮書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不得不深深佩服阿基米德,阿基米德是從古自今一位最偉大的思想家。他估算圓周率的近似值,他發展數學的重心,書中也有談論到微積分,心中有個疑問在這本書也找到解答了,就是到底是牛頓還是蘭布尼茲先提出這理論的,結果在這本書中推翻了這個爭論,早在公元前二百多年,阿基米德已經接觸微積分了,可見阿基米德對微積分貢獻有多大

  而且我發現對數學有新的認識,原來數學在阿基米德手裡是可以這樣玩的,這種思考能力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阿基米德只有靠著樹枝和沙地,就可以證明出一題數學,完全不同於我們那種活用公式去解題的方法,而我們學到的方法卻只能適用在已經被發明的數學裡。而且書中的雙章節,是阿基米德用手抄古書中的數學內容,如此深奧的數學,在阿基米德那個科技不發達的年代,竟然有辦法求出那麼多的公式,而且還發明了許多可計算非直線圖形的面積的方法,他是如何精確的算出橢圓形、拋物線、球體這些東西正確的數值。

  所以我覺得每個人興趣不一樣,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數學在他們眼中也許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一但對某件事有了興趣和堅持,即使是枯燥乏味的數學也會讓人廢寢忘食的去想它,直到找到答案為止,讓我深感佩服。看過這本書後我學到先找到自己的興趣,然後不斷學習知識,也許以後能明白這些有趣和深奧的數學問題,之後肯定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