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報告3: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從我小時候開始,一直到高中的物理課,我都常常聽說阿基米德的故事;印象最深刻就是國王請他辨認真假皇冠的故事,他想出方法後,光著身就跑出去了!我當時就感覺他是一個如此熱愛知識的人!

  阿基米德除了在物理方面有極大的成就,也是一位偉大的數學家,現在的集合論、極限概念、微積分方法,都是以阿基米德的思想與研究為基礎而推導得到的,阿基米德對於數學的貢獻如此巨大!

  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感到非常的興奮,因為可以瞭解阿基米德研究數學的方法與理論,雖然大多看不懂,但還是很高興。

  書中的許多科學人員,都非常努力的修復這本羊皮書;當我看到那許許多多的科學技術的時候,我真的嚇了好多跳!這些科技非常的先進!而我從來都沒有看過!有一股大開眼界的感覺!並且,我在看到這些科學家們的修復工作時,讓我聯想到我在電視的人間衛視上,曾經看到中國大陸的學者,與西方學者共同修復兵馬俑;他們在進行修復的時候,也都是跟這些修復羊皮書的科學家一模一樣,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深怕弄壞了這些古物。而且這樣的修復工作往往枯燥煩人,一做就是十幾年,這樣的精神讓我感到非常敬佩!

  無論是修復羊皮書還是兵馬俑,由於它們都是兩千多年以前的文明古物,所以都變得非常老舊殘破,所以一定要使用非常先進的科技去修復它,否則很容易不小心破壞掉;在這本書中,許許多多的羊皮書書葉,都使用了「顯影技術」去顯示阿基米德的希臘原文字,我每次看到都會不禁感嘆佩服:「兩千多年前的文字,在這種顯影技術的呈現下,竟然可以顯示的這麼清楚!」

  人類的科技自從人類誕生以來,便不斷的進步;而古人的研究,是後人的基礎,我們運用這樣的基礎,發展出更為精進的科技;在發展了之後,我們又可以用所擁有的科技,去復原原本不可能復原的古代文物。在復原之後,我們又可以用這樣的基礎,去改造現在所處的世界。

  我們運用古人的基礎,發展出尖端的科技,又使用這樣的科技,發覺更多古人的成就,然後再創造更多成就。不只是科學如此,人類的整個文明,也是如此!

  在看了本書後,我學習到了:我們應該要學習古人的智慧,然後運用這些智慧,去追求更多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