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9360391 李裕揚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一開始看見這本書的書名,就有感覺可能是本長篇大論的書,因為和前幾本書比較起來,內容不像之前的生動有趣,阿基米德從高中記得接觸到物理時就常看見這位偉人,果不其然他在數學的地位也是相當崇高,和以前相較之下,感覺現在的我們過的生活太過安逸,也缺乏想像力,或去求證自己的想法,要如何在這環境下學會思考,我想這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數學公式不是為了應付考試去死背,而是要理解當時這位發明者為什麼會去思考這一步驟,我想數學如果不把它當作考試,而是去一步一步理解他,或許就不會感受到那麼多的難關。
  
  這些偉大的人,都是擁有超群的觀察力,以及努力不懈的精神,從未知慢慢求證到自己所想像的,這過程的艱辛,我想不是我可以去體會的,我只知道,從小學數學好像就是公式為一,背好了,即便不曉得意義,也可是獲得高分,我想這都有些扭曲,公式的結果固然重要,可以省去很多的過程,但是這些過程卻是比結果還要更重要上一百倍,透過這些過程可以去體會數學不過就是幾個觀點導來導去,而我們只記結果,才會失去數學的真理。
  雖然這本書沒有之前的有趣味,但是透過書中傳遞的道理,我想我又對數學有更一層的認識,雖然想成為和他們一樣能夠自己思考出一套理論很難,但是,即便很難,我也願意去把推導慢慢一步一步的觀察,而不是去死背公式,我想數學沒有一定的答案,只要過程是你認真想過,我想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