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6360750 程建銘,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剛開始接觸這本書時候,感覺還蠻像達文西密碼的因為一樣是標榜古籍善本的秘密,一樣是強調改變歷史的新證據。而對於阿基米德這位人物小時候就有所耳聞了! 在泡澡的過程中利用水的浮力的原理,間接得到辨識真假皇冠的方法,從這點就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熱愛追尋真理的人.

雖然這是本記綠書,卻具備了一本小說的諸多條件,但也真實許多。即便如此,卻依然有引人閱覽下去的動力。這或許可以歸功於作者鋪陳的方式。兩位作者輪流在奇數與偶數章節陳述,整個編排可以很清楚讓我知道現在看的是哪一段。我覺得奇數章節的陳述,是我比較喜愛的,像是介紹數學的歷史,讓我想再看下去,我從書中就可以看到文化的差異與衝突,人心的貪婪與愚蠢。這些手抄本的錯綜複雜,顯示出文藝復興和伊斯蘭文化的重要性。

而偶數章節就比較難懂了,談論阿基米德的《論浮體》、《論螺線》、《論球與圓柱》等等,相比之下較難解。引用書中的一段話~現代科學家從阿基米德獲得最重要的兩個原理為無窮大的數學以及數學在物理上的應用,從這一點就可以得知他對後代數學得影響力有多大了!而且原來在很早之前他就已經接觸到了微積分的原理了!!利用一些簡易的工具在地上畫一畫就可以推導出證明題,這樣的能力真是讓人稱羨不已阿!

所以看這本書後,我認為求知的慾望是極為重要的影響力,不論在數學上,科學或是日常生活上面對難題的時候,該當勇於嘗試去解決,而對阿基米德而言數學就像是生活的一部份,一旦對於某件事有了求知的堅持即使在艱深的數學也會不斷的嘗試推導出來!而後代的我們也是因為求知的緣故才重新去解讀這些東西這些對於科學、科技等發展而言是很重要.

運用古人留下來的智慧在來去發展更多的學問,假如沒有前人留下來的這些智慧對於後代的我們而言,今日會變成怎樣咧?真的很難想像阿!而我也該去學習他們的風範,找出自己的喜好以及求知的慾望面對問題時,透過不斷的找尋學習知識,進而明白理解出這些有趣又深奧的問題.

1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中, 有一部分是修改網路的文章而來的。http://www.wretch.cc/blog/smilecbh/2566148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