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9360702 林羿圻 阿基米德寶典 失落的羊皮書

一聽到阿基米德這個人,腦袋不就串連起科學與他的總總關係,因為在我認知中我不曉得她在數學方面也有相當大的成就。我才知道他與牛頓、高斯也被許多人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
當我閱讀這本書,才發現到這本書走在一部分是古書歷史的演變(包含拆解、解讀、顯影、修護);一方面是數學阿基米德所運用數學的方法,讓我學習到阿基米德所給予的技巧。
現代科學家從阿基米德學到的兩個原理為:
●關於無窮大的數學
●數學模型在物理世界的應用
這兩者彼此的緊密再一起,這是因為物理的實情是由力的無窮小悸動同時作用的結果。我想到物理學不光光只有力學、電學需要用到數學,而是每種哲學都需要數學的牽引才能順利的流動。物理沒有了數學就等於齒輪少了一顆螺絲無法轉動。
阿基米德的墓誌銘讓我非常印象深刻,有著完美的正方形;完美的圓形,他的形式如此簡單,但意涵卻很深厚,我才了解到阿基米德的科學是美麗的。但反之希臘的數學圖形是樸實的,其它古代的圖像剛好相反。
拋物線弓形本身,就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在我認知只是一個幾何圖形的一小部分,在X軸與Y軸中與其它圖形組合起來形成其它圖形,讓我們加以運算。只要耐著性子,慢慢就能看出阿基米德到底在變什麼把戲。
一部作品他的內容所傳達的意義,不只是透露出表面,而是為了讓你感到興趣而深入了解他,阿基米德所給予的擁有龐大的想像空間,沒有限制的範圍而是湧出無限多的想像力讓自己發現到他給予的不同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