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6400194 陳均豪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很感謝作者將這本書著作出來。這本書不但是文化與科學的結合,更重要的是阿基米得的數學理念透過這本書被傳撥開來。它讓我見識到了什麼叫做思考,數學與物理的關係,以及公式在數學中所佔有的地位。從這本書中,我對數學多了另一份體會,也深深對阿基米得的智慧深深的至上一份敬意。
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作者在解說阿基米得如何求拋物線的面積的方法。只是藉由單純的幾何想像,就能一步一步導到所需要的結果;不但引入了無窮的概念更加以證明。結果看完這本書,發現這根本就是一種很簡單的觀念。阿基米得是這樣表達的:他說,我現在用三角形來填滿拋物線下的弓形面積,但很明顯的,會留下一點空隙是三角形蓋不到的。因此,一位假想的對手說:「你看,還差一點空隙。」阿基米得繼續重複著填入三角形。對手覺得空隙還是大於一根頭髮。阿基米德笑一笑,繼續填。不管對手要求什麼條件,阿基米德總是有辦法達到。這不就是極限的概念嗎?真的令我歎為觀止,因為自從大一上的微積分,接受了公式的表達之後,我幾乎沒有思考過原來極限想表達的意思可以這麼具體。然而,這就牽涉到公式在數學中所代表的角色。
很明顯的,有好幾個可怕的年頭,我們被強迫餵食這些公式,所以一直對公式存在著恐懼的觀感。但其實公式是為了讓邏輯清晰可見,可以更容易去進行論證。雖然說是這麼說,我倒是覺得由公式為主軸的數學很容易讓人進入一種公式陷阱。到最後我們確實透過公式推導出一項結果,但我們卻不知道這結果具有什麼意義。的確,我們必須去賦予結果意義,想說為什麼結果會是如此?但事實上,這種體驗卻相當的不深刻。我很嚮往阿基米德時代的數學,畫了一張圖,然後說了一個故事。很具體,很簡單,但卻有無數的邏輯在其中運作。就像老師現在上課的方式一樣,跟其他老師比較起來,其他老師總是一味的將公式塞給學生,而老師是將公式用定義的方式來解釋,定義懂了,根本不用背公式也會算。
在書中,透過圖形,阿基米德玩了很多數學,解開了很多困惑,甚至「無限」、「組合學」的概念都在其中、更創立了現代科學的基礎。我一直在想,我們跟阿基米德的程度有差這麼多嗎?或許有,但很大一部分的差距是因為思考;我們現代數學有太多工具可以使用了,積一個弓形面積還不到一分鐘就搞定,但是也因為這樣,使的我們對問題的思考能力越來越弱,很難有這麼細緻的思考方式。
一部偉大的作品是很難煙灰煙滅的,不管遭受怎麼樣的對待,總是無法遮蓋那耀眼的光芒。在這漫長的歷史時空中,總有同好者努力將它保存下來,更有知音者將它發揚光大。我並不崇拜阿基米德,但我景仰他。面對他,就像一個小孩子仰望著巨塔,心中充滿著無限的激情,但也總會激起一份抱負:總有一天,我也要達到塔的頂端,去見識那裡的風景,去看到更開闊的世界。 書中曾提到說「書可以讓偉大的歷史和絕佳的品味相結合,是件很浪漫的事」。身為讀者,我深深的為這本書致上無限的謝意。

1 則留言:

  1. 這篇報告完全是網路抄襲的!
    很糟糕的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