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9360036 傅瑄 資工一乙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看到書名讓我想起阿基米德曾經是我國小的偶像!只為了一句「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現在講起來還真可笑,不過這的確是我國小崇拜的阿基米德。上了國中,相信每個人都聽過那個光個身子在大街上雀躍自己頓悟如何分辨皇冠真假的阿基米德。抱持這樣的對他的認識看了這本書,我發現我又重拾對他的崇拜和更加了解他在歷史上的偉大!

這本書很特別,像是電影的兩線主軸,一線述說著「羊皮書之謎」另一線著重於阿基米德對數學的想法。先對羊皮書來說,我認為書中那些修復的科學人員和技術都讓我大開眼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在電視上、新聞上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偉大歷史,即使現在的科技比起過去多進步,但我們仍不斷的努力想知道前人的智慧,好比金字塔、法老王、古城的壁畫......等等古蹟的遺物,都是我們追求古人智慧的捷徑。把前人的歷史、研究和累積,使用在現在科學上,可以讓很多事情、很多邏輯,變得更有確切性,更加容易解決和想到,就像牛頓說過:「如果我看的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許多巨人的肩膀上」。

對於阿基米德,我覺得他對於數學和未知的事物,給予很大的想像空間,他不侷限,並以單純的想像和思考一步一步的推論。他可以簡單的講一個故事畫一張圖,但那卻是包含了很多個邏輯,或是只用三角形填滿弓形,他已經告訴了我們無限的意義。時代進步的現在,當我們在學習新東西的時候,不知不覺我們已經被侷限在過去的框框中,如果我們沒有了解知識背後的真正過程和意義,只是盲目的想記住結論,那就像井底之蛙,只看得見井口的那片天空。

公式可以方便容易的計算出答案,但其實那並不是數學的核心。公式讓數學變得看似很複雜,但其實數學的原理很簡單。我認為現在和過去的差別在於「思考」,我們對於面對問題時的思考能力越來越薄弱,也許是面對現在的科技太過於發達,我們太容易得到最後的結論,以至於我們都忽略了過程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