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其實不是很懂這本書想表達的內容是什麼。阿基米德或許對數學界、科學界有很大的影響,我覺得對我而言,就像愛因斯坦一樣,是個很難懂的人。
  看了這本書後才知道,原來一本寶典原本不是一本書,是一位在歷史上有重要事蹟的人留有的筆記重新被人整理過了,才是現在人們所知道的一本寶典。從最原始的古書被注意到被確認所經歷的過程,當中少不了拆解、修護、顯影、數位化到解讀,過程中,往往遇到很多的困難,就像這一本羊皮書,保存上本身就有難度,如果沒被人注意到他可能是很重要的前人所留下來的遺筆,很容易就被遺棄,有些東西一旦消失了就很難復原,何況是保留完整且被後人完整解讀出來。
  為什麼要重新去解讀這些東西?我知道這些對於科學、科技等發展很重要,這樣的一段過程保存記錄下來,還出了書?說實在的,看過一次就不會再想去看。以前,我也參與過一些科學研究,最後當然也有所成果,雖然只是花了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在那上面,也留下了記錄,不是一本書,只是一片光碟和一大堆資料而已,我卻再也沒去看過任何一次。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再多的研究都是讓人認同的,沒有這些研究就沒有進步,就當是打發時間的故事書,看完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