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9360560阿基米德寶典 失落的羊皮書 詹立安

其實這本書我在去年買微積分之屠龍寶刀和積分之倚天寶劍時就剛好送這本<阿基米德寶典>,這三本也都是我大力推薦的好書,屠龍刀跟倚天劍裡面寫到很多微積分的相關知識,而阿基米得寶典則寫到很多數學的來歷,像是很多圖形、邏輯、還有數學符號,從阿基米德的思考邏輯、及研究方面,對數學和物理歷史上有很大的貢獻。

阿基米德是古代把物理和數學連結在一起的學者。書中有提到:「阿基米德擁有科學的兩把鑰匙:一把是數學應用到物理身上;另一把則是我們現在所學的微積分,也就是跟無窮有關連的數學」。物理、數學、無窮,這三者之間關係的組合則呈現在阿基米德<<方法>>之中。這兩者有用到我們國中所學的重新觀念以及高中所學的拋物線觀念。阿基米德所發明的「沒有重心,就沒有物理。」其實重心簡單來說就是把一物體用一條線來固定住,能使它保持不動的那個點就是所謂的「重心」,也稱做幾何的中心。

接下來我要講的就是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阿基米德的遊戲>,像是簡單的拼圖就能拼出很多種不一樣的圖形;還有組合學裡面所講到賭博要有組合學的底子,方可以勝過沒學過組合學的人;更神奇的是阿基米德的朋友-波西曾經研究過,投擲硬幣正反的機率並不是各百分之五十,而是投擲前硬幣哪面朝上,投擲後那面朝上的機率約有百分之五十一,這也是打破以前我舊有的觀念,波西很喜歡研究一些出人意外的組合問題,這就是數學家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

書中曾提到:「數學是要靠經驗的」,我覺得這句話講得很正確,像我們平常自己在摸索一本數學課本的時候,常會遇到很多證明、定義、及定理到底要表達些什麼都不太清楚,也許是我們看的書不夠多和欠缺思考的磨練,如果能在上課專心聽講,便可以吸收前人的經驗,幫助我們更加了解書中所隱含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