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9360861 徐嘉鴻 阿基米德寶典 失落的白皮書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時,就對這本書充滿著好奇,因為從小到大不管是在物理還是數學常常都可以見他名子出現在我們的課本之中,而阿基米德這偉大的數學家他究竟要帶著我如何去玩數學呢?
這本書是在敘述阿基米德的抄本複製版,在1998年10月30日竟在一場競標會裡出現了,然後大批的古物學家以先進的科學技術去將之解讀出來,一本對於數學歷史有的重大影響的書將要在你我眼前曝光。
阿基米德他以簡單不過的技巧在玩著數學,考著想像去一步步的將數學演算而在這背後並沒有我們所謂的公式,可是他卻能夠將橢圓形、拋物線...等,以簡單的方式去做出精確的計算,靠著就是以三角形不斷的將縫隙給填滿,想想就不就是和我們極限有關嗎?原來阿基米德對於微積分貢獻是如此的大!
看完這本書也不讓我開始思考著我讀數學的方式,公式就一定是要用背的嗎?不能夠像阿基米德一樣靠著想像去計算出數學嗎?在阿基米德那個時代,並沒有所謂的公式,公式是我們後來的人,為了方便計算,而將他歸納出來的,而公式有成千上萬個,如果要背,我想永遠也是背不完的,回想過去的我卻都是以死記死背的方式去讀數學,相對這讀起數學也就會大打折扣,也就會增加了許多學習上的負擔,如果能像阿基米德以玩的方式是去讀數學,我想數學將對我來說不再會是一件苦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