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99360223 吳宗翰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說到阿基米德,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就是他在浴室泡澡,因而發現了「放在液體中的物體,其大小等於物體所排開的液體重量。」這個影響後世極深的原理,這原理又被後世稱為「阿基米德原理」;又或者是「給我一個槓桿,我就可以撐起整個世界。」的槓桿原理呢?
雖然我對阿基米德的了解只有少少的一部分,但是透過《阿基米德寶典 --- 失落的羊皮書 》這本書,我能更深入的了解阿基米德,隨著書本頁數的增加,我對阿基米德的佩服也隨之增加,數學、物理的貢獻都有著他所走過的足跡,隨著羊皮書的出現,靠著現代技術的顯現,使阿基米德的偉大活生生的展現在是人的眼中。
一開始看到書名,心裡的想法是(整本的數學?),然而翻開才知道,竟然還有科學(修復過程),甚至連歷史都有!雖然我沒有阿基米德探索事物的精神,但我能感受到他探索時的艱辛與他探索成功時的喜悅,書中所說的例如:拋物線面積的求法…等許多東西,有些我可能已經還給老師了,但是有少部分我卻是印象深刻,說起來我也是被阿基米德的發明所影響的其中一位阿!
雖然阿基米德的發明導致我有時讀書讀得痛苦,但是想一想,如果沒有這些發現,哪來現在如此方便的社會,如果沒有了阿基米德,我們現在的社會會因此倒退幾年呢?10年?20?甚至更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