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96350623 彭佳容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

阿基米德寶典-失落的羊皮書,這是一本很有深度又很有趣,而且具閱讀價值的書。這本書是從1998年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出現的一本又破又舊,極不起眼的羊皮書開始談起。某位慷慨的買主花了天價兩百二十萬美金買下它,因為裡面有滿滿阿基米德的抄本,具有科學、科學,數學等有價研究,讓人們為了這本書花心思找尋答案。

整本書的故事就像是一部活的歷史,可以看到文化的差異與衝突,人心的貪婪與愚蠢,再循著時間的脈絡向前推進,阿基米德的思維能如此先進,為人類開啟另外一個知識領域的大門。引用書中的一段話: 「現代科學家從阿基米德獲得最重要的兩個原理:為無窮大的數學以及數學在物理上的應用」,因此可以下這樣的結論: 「阿基米德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科學家」,這點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更加深信不疑。

兩位作者在奇數章節與偶數章節輪流陳述,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現在是在看哪一段,奇數章節比較有趣,因為沒有公式,偶數章節真的很無聊,就是在算證明題,但數學證明就是證明,他的樂趣在於參與及了解,和「喔~我懂了! 」的快樂。作者非常處心積慮地想要證明阿基米德不只將數學應用在物理上,更是現代幾何、微積分及組合學的先驅。原來微積分的始祖是阿基米德,我想我真的沒有辦法喜歡他,要不是他我現在也不會在二修了。

1 則留言:

  1. 這本書是從1998年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出現的一本又破又舊,極不起眼的羊皮書開始談起。

    上面這段是網路文章 copy 過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