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96350623 彭佳容 傅立葉分析

一看到書名,我還以為是傅立葉先生自己分析某些道理而寫的一本書,結果原來是澀谷道雄根據傅立葉轉換理論(又叫調和分析)來寫出一些數學理論。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很開心因為不是死板板的文字敘述,而是藉由大家容易看得懂漫畫方式呈現,圖多字少,我真的很討厭三角函數和微積分,但是經由這樣淺顯易懂對話式內容,讓我有了解其內涵一些,但是如果換到課本上的題目運用,我還是無法理解。其它章節有的是跟高中學到的理化有些相關性,例如聲波、音叉等都還蠻有興趣的。

其中有一章節講到將時間變化量帶入三角函數,傅立葉轉換處理的是會隨時間變化的事物,如果不具有物理的意義,只是加個名詞也沒有用,只要加的是「每秒(s)前進/迴轉了○○弧度(rad)」這樣的單位,那就可以做變換。這一章節看完真的還是有點不是很了解。

學期就要結束了,發現老師後面這幾本挑的書都是非常有用意的,經由簡單、輕鬆的方式學數學,了解其定義,雖然我或多或少不懂,但是有念過還是有印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