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99360036 傅瑄 世界第一簡單傅立葉分析

這本書是我看最快的一本書,果真是世界第一簡單!就像漫畫一樣一看就停不下來,有故事主軸的數學書很多,但這個故事內容卻是最貼近我們的,高中大學很多人在玩社團,不僅僅只有熱音需要音樂,連熱舞、吉他、流音或是永遠歡樂的康輔社也是和音樂密不可分的。

從聲音開始說起然後是三角函數的概念然後積分微分,他說的真很是從很基礎的原理說起,淺顯易懂還有很生動的舉例,摩天輪、雲霄飛車居然都能用來解釋。不過看完這本書,我真的有學到我過去沒打好的基礎,除了微積分方面還有很多以前一直搞不懂的東西。尤其是物理方面,像是高中物裡考題有一題問摩天輪在哪裡數度最快,我一直不太懂為什麼,現在用數學的方式理解,真的比較簡單易懂,原來只是斜率變化!還有數學和物理都很愛用向量,高中也一直很模糊,現在有圖的解釋,讓我更清楚明白了,這樣不用再用手cos來cos去的了!

第七章的傅立葉分析是最有趣的一章,以烹調解釋頻譜,然後以頻譜作聲音分析。最有趣的是人聲分析和sweet voice,原來每個人的口腔和鼻腔的形狀會影響到人的聲音。連配音也會依演員臉部特徵相似的配音員來配音,這樣我想起看了這麼多韓劇日劇,有時候會覺得配音很適合,但下一部戲時配上別的配音卻又很奇怪!近年來好多歌唱節目,評審常常會說音域、共鳴、好歌喉,原來是頻率和頻率之間的倍數關係呢!

最後我覺得不管學習什麼東西都要對它培養興趣,喜歡它自然就會想了解它!就像書裡,學習和自己喜歡的東西或是相關性高的知識是快樂的,因為那就不會只是為了考試這樣乏味,所以才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就像小時候問"為什麼",是因為好奇,但長大後每次老師問有沒有問題時,常常都是鴉雀無聲,當失去好奇心時,學習就不是主動而是被動的,也就效果大大降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