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99360763 方宣懿 世界第一簡單傅立葉分析

其實一開始聽到老師說傅立葉是一本漫畫時,我就有些許的期待,再加上它的畫風還不錯。我覺得有一點很特別,它最先的開頭並不是馬上就一大堆文字在敘述數學這東西,反而是用一般漫畫的劇情做開場白,讓我有種我是在看平時的漫畫,而不是在看跟數學有關的漫畫,每一章節的開頭也是以同樣的呈現方式這樣反倒讓我有想趕快看到後面內容的衝動,所以,在讀這本書時,並沒有讓我產生太大的無力感,邊讀邊覺得我跟裡面的一個角色反應好像。

看這本書我發現,傅立葉和微積分有這麼大的關聯,讀完它每個章節,都有讓我重新認識微積分的感覺,因為發現到一些以前不知道的東西,或是了解到為什麼cos^2 θ+sin^2 θ會於1,其實是因為跟圓的方程式x^2+y^2=1有關係,就是類似像”這種公式是如何來的”、”為什麼會等於這個數”的疑問;現在看這本的內容,幾乎都跟課本教的有關聯,所以讀起來就特別有感覺,看一看就會想到課文裡的一些東西,因而更加明白課本要表達的意思為何?同時也能發現自己到底還也哪些部份是比較不熟悉的,再說這本傅立葉真的能比較了解作者要傳達的數學意思,也會舉一些平常生活的事物為例子,且用圖畫來做解釋,讓我們的印象加深 。也了解到很多東西是從微積分延伸而來的,後面在說明人聲的頻譜,感覺很有趣,也會試試看,看會不會有書裡說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