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報告4:世界第一簡單 傅立葉分析

  記得以前第一次碰到「傅立葉分析」,是在大二學工程數學的時候。那時候,在課本理學到的有兩種轉換:拉普拉斯變換與傅立葉變換,我對這兩個轉換的印象也相當深。 

  當時,老師只有教到拉普拉斯變換,而傅立葉變換,因我們資工系比較少用到(大多數是電子方面的系所比較常用),所以便略過不教;當時我的心理覺得一半惋惜、一半慶幸。惋惜的是,雖然那看起來非常難,但是我有那麼一點興趣想要更上一層樓!慶幸的是,那真的非常難,還好沒有教,所以也不會考出來!

  後來,我自己到維基百課去查詢了「傅立葉分析」,裡面的文字與公式看起來密密麻麻、錯綜複雜,看得我目瞪口呆。為什麼說「目瞪口呆」呢?因為我非常佩服傅立葉可以弄懂如此複雜的算式,並且運用這些算式,推得用以轉換的一套公式。並且,這個轉換可以運用在非常多的領域中,甚至在微積分裡面,成為一個獨立的分支,被人們研究。

  對於在西方的數學史中,許多的數學家,我一直感到非常欽佩,因為他們畢生付出他們的心血,遊走在數學的領域之中,並且將他們的發現公諸於世;而每個人的發現、發明,或是教育,又不斷創造更多的貢獻,以及啟蒙了多如繁星的下一代數學家們。而正是由於這些偉大的前輩,才有了我們現今所生活的便利又豐富的現代文明。

  古希臘三哲之一:柏拉圖,曾經說過:「數學是科學之母(Mathematics is the queen of the science)」。每當某個數學方法被發現之後,其他諸多的科學,也都能夠運用,因此而得到更多發展;在我們身邊的物理、化學、生物、醫學,都是如此。而「傅立葉分析與變換」,也是能夠廣泛運用在電子訊號處理、量子力學與其他學科之上的,傅立葉分析的貢獻,確實是很大的。

  對於前人的貢獻,我感到佩服與尊敬!並且勉勵自己能夠更加努力的不斷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