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世界第一簡單--傅立葉分析 柯子亦

  這一本用漫畫去呈現數學,感覺上不是那麼的簡單,但是作者用我們可以懂的方式去說給我們聽。像我對音樂頗有興趣,作者剛好用音樂去牽動整篇他所要講解的東西,也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音樂和波的關係。在輕鬆的地方,作者用漫畫的方式讓我們放輕鬆一點,在真正要談到重點的時候,雖然都用文字,但是作者不忘附些插圖以及有默方式的對話,這樣讓我們比較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同時也是教我們如何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這本書從最簡單的微分、積分開始說起,可以讓很多基礎不是那麼好的同學也能看得懂者本書,慢慢的深入,或許沒有練習題,但是作者可以讓你懂為什麼要這樣做,整本書還挺淺顯易懂的。原來,好多音樂的設備都是用傅立葉分析去做調整的,例如我們的電吉他還是效果器甚至我們電腦上的混音軟體,我想都是用傅立葉分析為基準再去做延伸的吧。

  很多很複雜的波型都可以分解成許多簡單的波型,或是說很多簡單的波型可以做出一個較為複雜的波型,我倒還事第一次看見鋸齒波和方波呢!很新鮮的波型,整本書其實都挺有趣的,或許是因為我喜歡音樂而有所共鳴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